Special Section: Interview Special Section: Zi Zhi Tong Jian Study Comparative Biography History of Life Writing Text Study Autobiography Study Subject Study Material Interpretation Material Examination From the Life Writer Academic Info More
Flowering Exile: Chinese Housewife, Diasporic Experience, and Literary Representation

内容提要:《海外花实》(1952)是英国第一部华人女性自传体作品,它以生动的笔触描述了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家庭三十年代迁居英国后的生活经历以及二战期间的动乱年月。作者蔡岱梅是个家庭妇女,她完成了中文书稿之后,由作家丈夫熊式一翻译成英文、并帮助出版。本文剖析该女性作家创作中面临的语言障碍、出版市场、文化传统等种种困难,探讨该作品的叙述结构和主题思想,从而揭示作者如何借助文学创作探寻自我、在颠沛流离中重新构建和平与秩序。


关键词:《海外花实》  蔡岱梅  妇女文学  熊式一  离散作家


郑达  1994年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获英语专业博士学位,现在美国萨福克大学英语系任教。研究方向:美国文学、亚裔文学、离散文学。发表情况:诸多论文发表于各种专业学术期刊;学术专著《道德经济和美国现实主义小说》(1997),《蒋彝传》(英文版,2010),《西行画记》(商务印书馆,2012)。在研项目:华人双语作家熊式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