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Section: Interviews with Experts Theory Study Text Study Autobiography Study Diary Study Subject Study Book Reviews From the Biographer Academic Activity More
“I Didn’t Remember It … I Wrote It”: The Blending of Lived Experience and Art in American Illness Narratives

内容提要本文以美国诗人露西•格雷丽的疾病叙事《脸的自传》及其好友为该书所写的后记间的叙事冲突为例,剖析在生命写作过程中传主如何通过艺术手法对自身经历进行再加工,重点指出传主对病痛事件的筛选及艺术再现既有主流社会对积极向上题材作品的需求,又有病障主体本身的种种特殊因素参与。传主回忆苦难经历的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再创造或者重构的过程。虽然这种构建跟事实不尽相同,但这为传主寻求属于自己的故事以及发出自己的声音提供良好契机。同时, 格雷丽的叙事为我们重新思考生命写作,尤其是疾病叙事的真实性和可信性问题提供新的视角 。


关键词《脸的自传》   疾病叙事   切身经历

   

孙杰娜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顿)文学博士(2012年), 现为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讲师,主要从事美国当代疾病叙事和医生叙事研究。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当代作家—医生界别研究”(14CWW009)和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