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人员 联系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成立于2012年1月,杨正润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刘佳林教授担任副主任,国内外传记研究者十多人受聘担任兼职研究员或副研究员。建立本中心的宗旨是适应社会对传记文化的需要,开展传记研究、建设传记学科、培养传记人才,探索现代传记发展的途径,扩大国内和国际传记学术交流。

      本中心主办《现代传记研究》辑刊。该刊 2013年10月创刊,每年春季和秋季各出一期,上海交通大学予以经费支持,北京商务印书馆定期出版。该刊发表中英两种语言的原创性论文,全部引用文献都有英文,本刊遴选专家通过匿名评审选用稿件。本刊同国际学术界有广泛联系,一批国际著名学者组成本刊学术委员会,提供咨询。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学者在本刊发表过论文。该刊是大中华地区唯一的传记学术刊物,得到广泛的欢迎和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本中心编写“现代传记文库”,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迄今已有《传记资源组织与建设》(陈进主编,专著)、《传记家的报复——新进西方传记研究译文集》(梁庆标主编)、《岩石与彩虹——杨正润传记论文选》(袁祺选编)、《口述历史研究》(王军,专著)等。

      本中心广泛联系国内外传记研究者和作家,开展学术活动,2013年10月召开了“华人传记与当代传记潮流”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年10月召开了“跨文化语境中的传记与传记影视”国际学术研讨会,两次会议均有国内外学者80人参加,就广泛的论题展开讨论。此外本中心2014年12月举办了“现代传记研究与写作中的问题”青年论坛,2017年12月同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召开了“传记与文学:跨文化、跨学科的时代”高端论坛。本中心接受了国际传记学会委托,将于2019年秋召开国际传记学会亚太分会年会,会议学术主题为“亚太传记与文化”。

      本中心开设关于传记的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派遣学者和博士生出国进修、访问,同时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欢迎各种形式的学术合作,接收各类传记编写、传记资料整理等方面的任务,亦可提供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