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多语种全文数据库 著作成果
“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多语种全文数据库”

“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多语种全文数据库”是中国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1ZD138)的成果。

这一项目201111月立项,杨正润任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实施,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为支持单位。本数据库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台湾、港澳等9个国家或地区为资料的核心来源地同时也兼及世界其他地区;自1898年以来,凡工商、军政、文教、体育、科技、卫生、新闻出版、宗教、社会等各界,具有一定业绩和社会影响,或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人物,他们出版或保存于境外的各种传记资料(life writing),包括文字资料,如各体传记、自传、日记、书信、游记、辞典、人物新闻等等,以及图像和音视频资料,都在本数据库收集的范围之内。

现代史上中华出境人士据统计有1500万人以上,此外还有台湾和港澳居民,他们都是本数据库收集资料的对象。本数据库在2012-2016年间完成的第一期工程,只选择了其中比较重要者3000人左右,如条件允许,在后续工程中资料收集的范围将逐步扩大。根据惯例,现代史上凡有中国国籍或曾经有过中国国籍者,都属“中国人物”的范畴。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和一段时期内双重国籍的实际存在,某些华人是否有过中国国籍难以断定,但如果他们同中国有过密切关系,本数据库仍把他们列入收集资料的范围,以满足学术研究的需要,不过这并非对其国籍的判断。此外,为研究者的方便,本数据库也收入一些背景资料以供参考。

本数据库的资料包含中文、英文、法文、德文、俄文、日文六个语种,其中多数为全文。部分一时难以获得全文的资料也列出相关信息,以待增补并为读者提供线索。还有一些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一时并未发现其境外资料,只能暂阙如。

本数据库所收集的资料散布世界各地,又涉及多语种,工作的繁难可想而知。其中的缺陷、遗漏、讹误等在所难免,竭诚欢迎读者方家赐教,并提供传主和资料线索。这里还需要郑重声明的,根据学界惯例,数据库以收集资料学者和读者阅读、研究宗旨,对资料本身的政治社会倾向,以及其中的正误,承担任何责任

本数据库建设得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资助,分别于201111201311月和2015113次拨款,上海交通大学亦等额配套资助。本库建设过程中得到许多朋友的指导帮助,这里不一一列名,谨表由衷的谢意。

 

                                        2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