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活动 书评与随笔 新书快照
“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与现代传记理论创新”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暑期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


      2018年8月27日,由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与《现代传记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与现代传记理论创新”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同时也是国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暑期工作会议,会议参加者主体是项目组成员。

 

上午的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杨正润主持。刚从夏威夷大学访学归来的梁庆标,作为东道主首先发言,他向与会同仁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在夏威夷大学传记研究中心访学一年的体会和观感,特别是国际传记界的重要刊物《传记,跨学科季刊》的情况,引起与会者的兴趣。随后学术秘书刘佳林通报了各子课题结题的情况。首席专家杨正润对项目后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上海交大图书馆馆长陈进对上午的会议进行了小结。

 

下午的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佳林主持。会议首先就《现代传记研究》的情况进行了交流。主编杨正润高度评价了传记中心同仁特别是刊物编委会的工作。刊物问世5年、出版10辑,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每辑都有世界一流学者的论文刊出,总体质量较高,刊物2017年进入CSSCI,已经在国内立足;也取得一定国际影响,为美国国会图书馆以及哈佛、耶鲁、剑桥、新加坡国大等著名大学图书馆所收藏;刊物已经形成了作者、编辑和审稿专家的专业队伍,取得了办刊经验。随后刘佳林介绍了国际传记学会亚太年会的筹备工作,    唐岫敏通报了同法国马赛大学传记学会的合作与交流情况。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尹德翔、唐玉清、赵山奎、朱剑利、陈玲玲、蒋亭亭、袁祺、孙翌、王昕、彭佳、周凌枫、许勤超、李凯平、沈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