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活动 书评与随笔 新书快照
会议预告:国际传记协会亚太分会2019年年会 “亚太文化与传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传记与文化有着不解之缘,文化影响传记,传记推动文化进步。21世纪以来,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太地区日益为国际社会瞩目。亚太地区间的人员流动与文化互动催生了形式多样、主题各异的传记文类。为深刻探讨亚太地区文化与传记的影响关系,国际传记协会亚太指导委员会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召开国际传记协会亚太分会2019年年会“亚太文化与传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Life Writing and Asia-Pacific Cultures”:IABA Asia-Pacific 2019)。本次会议将于2019102527日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会议将邀请6位中外专家就以下内容做主题发言:

一、儒家文化与传记

儒家文化不但历史悠久且影响地域广阔,儒家文化注重人格的养成和事功的建立,这些都对亚太传记传统的形成与演变产生影响。讨论儒家文化对传主性格的塑造、对传记类型的影响等,对促进传记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移民文化与传记

移民是亚太地区的突出现象,人口的迁徙带来家族叙事的勃兴和各体传记的繁荣。家族与记忆、迁移与定居、奋斗与成败等是亚太地区传记的重要内容,值得认真讨论。

三、文化杂交与传记

亚太地区的文化具有明显的杂糅特征,文化杂糅导致文化身份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探讨文化杂交情境中的传记,对我们理解亚太文化和传记具有启发意义。

四、地域文化与传记

亚太地区地域文化丰富复杂,是传记写作的丰厚土壤与资源。探讨地域文化与传记的关系,可以促进传记文化的繁荣及与地域发展的互动。

五、传记中其他与亚太文化相关的问题。

会议欢迎各国专家学者就亚太地区的传记及相关话题进行讨论,论文主题可以参照但并不局限于以下内容:

  • 亚太地区的或有关亚太地区的生命叙事
  • 儒家文化与传记
  • 迁移、避难与移民传记
  • 地域传记与在地文化
  • 亚太地区的创意写作与传记
  • 文化杂交与传记
  • 传记与数字媒体、社交媒体
  • 档案、历史与记忆
  • 家族史与个人史
  • 生命叙事的研究方法
  • 传记与语言、翻译政策
  • 生命叙事中的情感与表现

参会代表均需在会议官网(http://www.sclw.sjtu.edu.cn/IABA2019)上完成注册并提交相关信息。与会发言的代表需在2019430日前在线提交会议论文摘要。会务组审核摘要后,按照在线注册情况统计与会人数,发送正式邀请函。代表的差旅、住宿费自理,同时需缴纳会务费1200/200美元(研究生减半),2019630日前注册的代表可以享受会务费1000/180美元(研究生减半)的折扣。

会议相关重要日程安排如下: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约300字):2019430

正式邀请函发送时间:2019530

注册截止日期:2019930

会议时间: 20191025-27

本次会议工作语言是中文和英文,论文提要可以用中文也可以用英文写作,会议提供中英翻译服务。符合要求的论文将在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办的《现代传记研究》发表。

国际传记协会亚太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

  20181218

联系人:范晨

电邮:fanchen@sjtu.edu.cn

http://www.sclw.sjtu.edu.cn/IABA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