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活动 书评与随笔 新书快照
国际传记协会亚太分会2019年年会“亚太文化与传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传记与文化有着不解之缘,文化影响传记,传记推动文化进步。21世纪以来,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亚太地区日益为国际社会瞩目。亚太地区间的人员流动与文化互动催生了形式多样、主题各异的传记类型。为深刻探讨亚太地区文化与传记的影响关系,国际传记协会亚太指导委员会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召开国际传记协会亚太分会2019年年会“亚太文化与传记”国际学术研讨会( “Life Writing and Asia-Pacific Cultures”:IABA Asia-Pacific 2019)。本次会议于2019年10月25—27日在中国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夏威夷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昆士兰大学、弗林德斯大学、劳里埃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维也纳大学、韩国高丽大学、昭和女子大学等国内外50多所知名高校以及多家杂志社、出版社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顾锋副书记与王丽会长亲切交谈

10月24日的会议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任刘佳林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顾锋充分肯定了传记中心近几年取得的重要成绩,希望中心能够在国内和国际传记界继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加强与国内外传记界的交流与合作。亚太指导委员会委员、埃迪斯科文大学艺术与人文学院研究员保罗·阿瑟代表亚太分会致辞。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名誉会长万伯翱、现任会长王丽以及参会学者代表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博士生杰奎琳·迪金分别发言。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中文系主任张中良等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主旨发言

 

会议现场沟通交流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亚太文化与传记这一主题,共安排了8场主旨演讲、1场圆桌论坛和17场次的分组讨论。国际传记协会创建人之一、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传记研究中心主任克雷格·豪斯教授,探讨了“片传”这一新的传记写作样式。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就莎士比亚传记写作中超越历史真实的现象及其对当代中国作家的启迪,发表了精辟的见解。加拿大劳里埃大学郑绮宁教授,中国辞赋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许结教授,分别探讨了北美亚裔女性图像回忆录和汉唐图像叙事,角度新颖独特。昆士兰大学吉莉安·怀特洛克教授发表了关于难民的“见证叙述”的最新研究。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成员、江西师范大学梁庆标副教授就西方“反传”批评进行了理论色彩浓厚的辨析。亚太分会主任、弗林德斯大学凯特·道格拉斯教授结合两部儿童自传,就为儿童写作传记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张辉教授,深度阐释了《杜甫传》这部经典传记的作者冯至的复杂“自我”。

 

会议现场圆桌论坛


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举办了一场“传记:期刊与出版”的圆桌论坛,参与者包括多家重要传记期刊和出版社的代表——biographyA&HCI期刊)主编克雷格·豪斯,《现代传记研究》(CSSCI集刊)主编杨正润和副主编袁祺,《传记文学》主编斯日,Life Writing主编凯莉·卡德尔,河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郑雄、图书编辑部主任刘晨芳、《名人传记》资深编辑金翎,大家就办刊宗旨和方向、栏目特色、投稿、编辑、出版等问题与会议代表进行了广泛和热烈的互动交流。

由于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数量众多,大会组委会在组织主旨发言的同时,还根据参会代表的论题,在三天六个单元时间里安排了17场分组发言,议题包括“文化与传记”“跨文化传记”“移民传记”“传记理论”“自传研究”“传记文本研究”“传记影视”“传材研究”和“传记出版”等。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正润教授的发言围绕中国传记的三次高潮及其文化解析展开,上海交通大学刘佳林、张志云、陈玲玲、汪云霞等老师就美国华人的“中国性”、李度日记、日本传记、罗伯特·白英的中国书写等话题进行了报告。17场小组发言大都跟文化有关,因此传记与文化之间复杂的动态关系是众多发言的焦点,比如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与传记,日本明治文化与传记,澳大利亚文化与传记,菲律宾文化与传记,夏威夷文化与传记,宗教文化与传记,影视艺术文化与传记,移民文化与传记等等。同时,许多学者对不同国家、不同传统、不同形式的经典和新型传记文本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解读,《史记》《格雷传》《从文自传》《马克吐温自传》、后现代戏剧传记以及数字游戏中的传记等都引起学者们深入的讨论。

 

分组发言现场

 

分组发言现场

 

分组发言现场

这些分组讨论中,颇具吸引力的是由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参与的系列“青年论坛”,这是本次大会特地为年轻学人提供的发表学术观点、开展深度交流的平台。他们的发言展现了青年学者对传记的热情、悟性和敏锐把握,彰显出传记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会议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加深了对传记的理解,也增强了他们投身传记事业的信心。这些新生力量的加入,将使传记保持勃勃生机,推动传记事业不断创新。

在世界日趋多元化和交融性的格局下,来自四大洲不同文化背景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交大,就传记发展中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诸多观点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前沿性、多元性和包容性,尤其是提出了当下传记理论和写作中的许多新问题,并阐发了新的观点,拓展了传记探索的空间,对传记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这些发言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传记本质的理解,即对人性复杂维度的揭示、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深切关怀以及对生命未来发展的期许。

本次会议组织者在会前做了长期、大量的精心准备,创造性地采用了学术化同传翻译的方法,得到所有与会代表包括国际传记协会负责人克雷格·豪斯教授的高度赞赏。豪斯教授说:“传记学术的国际化交流是一个非常困扰人的难题,国际传记协会之前举办的多次国际会议和地区会议都未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本次会议成功地解决了。”

本次会议得到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人文学院的大力支持。通过承办此次国际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进一步奠定了在国内传记学界的引领地位,巩固了与国内外传记学者的友好联系,扩大了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撰稿: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

摄影:龚婵婷、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