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比较传记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书信评论 人物研究 图像传记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跨界·传统·反思——英语学界传记研究现状(2014-2015)
摘要:通观2014—2015年的英语出版物,国际学界传记研究呈多元格局。20年前确定下的传记研究跨学科格局到今天发展为跨界观念:传记研究跳出学术研究的窠臼,不仅是跨学科的,而且是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的。传记研究放眼全世界,关注那些过去少有问津的国家和地区,和过去很少研究的现实文类,如被占领土巴勒斯坦,或传记性电视节目。传统的文本研究继续存在,关注焦点如女权主义、后殖民主义、身份、记忆等;在音乐、科学等领域传记研究仍然被视作一种研究方法。


唐岫敏  文学博士,教授,上海交大传记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方向:西方传记,英美文学。著有《斯特拉奇与“新传记”》(2010;获江苏省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与科研团队合著《英国传记发展史》(2012;被《中华读书报》评为“2012图书100佳”)。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英国传记文学史”(07BWW13),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境外现代中国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11&ZD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