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比较传记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书信评论 人物研究 图像传记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人生的终止符,传记的重要元素——遗嘱文琐谈
摘要:遗嘱是人生的终止符,也是传记的重要元素。遗嘱文作为一种特殊的文体是独立存在的,按内容来说大致有政治遗嘱、家事遗嘱、财产遗嘱、烈士遗嘱几种。不同的人写的遗嘱不拘一格,各有侧重。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孙中山、王国维、鲁迅、胡适、郁达夫的遗嘱具有代表性,本文以他们五个人的遗嘱为例,就政治遗嘱和文人的遗嘱作一些简要的分析介绍。 


桑逢康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现代文学研究,兼及长篇传记与小说创作。迄今已出版各种著作近20种,约400万字。主要有:学术专著《胡适故实》、《胡适在北大》、《胡适人际关系》、《郭沫若人格》、《大家茅盾》;论文集《现代文学大师品评》;长篇文学传记《荣氏家族》、《郁达夫传》、《郭沫若和他的三位夫人》、《游刃肝胆写春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吴孟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