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比较传记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书信评论 人物研究 图像传记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满眼云烟笔底春——论梁楷
摘要:梁楷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中国南宋最伟大的画家。首先,他是全能的宫廷画家,在人物、山水、花鸟画三大画科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流传至今的作品,都堪称上乘佳作。第二,梁楷在笔墨技法方面开创了写意技法的新时代,"画法始从梁楷变",打破魏晋南北朝隋唐以来绘画以线造型的传统,代之以笔墨随意变幻、线面结合的多种表现形式,丰富拓宽了笔墨技法。第三,梁楷将笔墨技法与抒发主观感情完美地结合起来,使作品更富有生命力,从而更加感动人。第四,梁楷的影响,已不仅限于中国,元明以来已远及海外,尤其是对日本的水墨画,影响深远,梁楷存世的作品大多收藏在日本。近代以来,梁楷的影响又远及欧美。梁楷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所以深入、全面地研究梁楷及其艺术,十分必要,应视为繁荣发展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李福顺  北京房山人。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美术界协会会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校艺术类重点学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社科重大攻关项目评审专家,98年比利时根特大学东方文化历史系博士论文评审专家。96年曾赴日本佐贺大学讲学暨考察日本古代美术。在中国已发表文章百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0部。在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发表岩画研究类文章数篇。主编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北京美术史》,荣获北京市社科著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学术论著二等奖。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美术。雕塑卷》编委,《中国岩画全集》编委、分卷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