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比较传记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书信评论 人物研究 图像传记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关爱患病的他者——张立洁《罕见病患者》中的纪实摄影与传记(英文)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代中国摄影师张立洁的作品中纪实摄影与传记的形式关系与实践。通过考察早期医学照片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艺术家与业余人士所拍摄的照片,探讨了中国纪实摄影的发展历程:张立洁等中国摄影师重新使用摄影进行再现传主的传记性描述,这种模式将摄影作为记录社会的工具。当代中国纪实摄影者从纪录患病的他者,变为体现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这一转变表明摄影者们通过还原摄影对象的个体性并强调摄影师的主体性,用纪实摄影这种类型解决与医学相关的问题。本文最后提供了张立洁《罕见病患者》系列摄影作品中的4张照片,并且用摄影者本人的图片说明来解释纪实摄影与作为竖立形象的传记之间的关系。


丹尼尔·魏莱民 博士,澳大利亚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人文研究院讲师。2012-2015年于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担任讲师。201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传记写作博士学位。除教学外,丹尼尔?魏莱民在《财新》、《美国共产主义史》、《自传/传记研究》、《对话》、《对位——北美澳新文学杂志》、《澳大利亚书评》等刊物发表著述。目前对中国医学记录摄影史开展初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