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比较传记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书信评论 人物研究 图像传记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从文字铅华到光影斑斓——评萧红传记电影《黄金时代》
摘要:从文字传记到传记电影是"读图时代"的必然,传记电影并非只是简单地对于文字传记的媒介转换,而是拥有自己独特的传记创作方式。在萧红传记电影《黄金时代》中,影片使用的多元化视角和间离手法体现了传记电影对于客观真实的独特再现方式。然而,这种真实再现的方式其实只是一种局部的"在场"的真实,它成立的前提就是必须遮蔽其他"不在场"的真实。这些被《黄金时代》选择的"在场"真实共同构成了影片中的萧红形象,而这一过程也恰恰反映出大众文化影响下的萧红形象的世俗化倾向。  


刘涛 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文艺学研究。近期发表论文《求真务实,慎思笃行:谈文艺理论家王元骧的治学风格》(2014),《后青春时代的爱情书写:评丁捷新作<依偎>》(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