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专栏:《史记》研究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史料考订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数字时代的精神生活——约翰·罗登访谈(英文)

受访者简介:约翰·罗登,曾在弗吉尼亚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校区、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高校任教,目前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做独立学者和自由撰稿人。他在学术职业生涯伊始即撰写了巨著《文学声誉的政治——“圣乔治”?奥威尔的创作与主张》(1989)。在此后的25年里,他出版了多部有关奥威尔及其后世影响的重要专著与文章。此外,他还对各种文学、文化、社会政治论题进行创作,包括英美文学、声誉研究、现代知识史、乌托邦文学与思想、文学评论、欧美教育等。他近期的著作包括《剑桥奥威尔导论》(与约翰?罗西合著)(2012)、《自我与社会之间——英国心理小说的内部世界与外部限制》(2016)、《联邦调查局探员与书呆子——联邦调查局与纽约知识分子》(2017)。他的《知识分子物种——进化还是灭绝?》即将于明年出版,这既是他对知识史的研究,也是一部与众不同的个人回忆录。


采访者简介:冯翰士,台湾台中东海大学外语系副教授。主要研究罗伯特?赫德及中国海关总税务司的相关文学作品、乔治?奥威尔、文学和文化实践中的收藏主题,以及东方主义。他和约翰?罗登一起编有“面向奥威尔:乔治?奥威尔的亚洲与全球视角”(《同心:文学和文化研究》2014年3月特刊)。文章主要发表在《欧洲思想史》、《比较文学与文化网站》、《文山评论》、《传记:跨学科季刊》,以及论文集《中国符号:书写中国》(2008)、《乔治?奥威尔:评论文集》(2013)、《今日的乔治?奥威尔!》(2015)等。目前受欧盟教育、视听和文化执行机构资助,从事让?莫内项目的“乔治?奥威尔和欧洲思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