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专栏:《史记》研究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史料考订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近代学者丁福保的医家传记——《历代名医列传》探微
摘要:《历代名医列传》是近代知名学者丁福保在1909年编撰出版的小型医家传记,采用纪传体形式,载录我国历代名医30位,附收西洋医学家4位。与清代其他医学传记相比,《历代名医列传》精致短小,特色鲜明。它据史氏断限之例,始于扁鹊、仓公,上古巫医概不纳入;所有入选的传主,均依据确凿,史料明晰。在传送新知的同时,坚决守护着传统文化;附录收载英国哈斐与占那、美国嘉约翰、德国古弗的传记,成为我国近代系统引介外国医学家的嚆矢。 


作者简介:杨奕望,1974年生,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医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外医学史、医学人物研究。近期发表论文:《心理史学视角下医学人物研究》(2016)、《恽铁樵的医学编辑实践与启示》(2015)等。本文为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海内外《钦定格体全录》藏本流传脉络研究”(编号:2015BLS00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外科学文化交流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编号:10&ZD063)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