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专栏:《史记》研究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史料考订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晚清至民初英国传教士所撰华人基督徒传记论略
摘要:晚清至民国初年,在华英国传教士撰写了许多华人基督徒传记。传教士撰写、出版华人基督徒传记有多种意图,既是为了激励基督徒,也是为了自身教育,同时,在中国民众强烈排外的社会背景下,也是用于教外的自辩。英国传教士所撰的华人基督徒传记,充满了对儒、道、释的批斥以及与中国民间信仰的强烈对立。这是因为,与明清耶稣会士"合儒""超儒"的策略不同,大部分新教徒传教士持严格的独断论,认为中国历史一团漆黑,出路只有基督教化。这是这些传记的思想偏狭之处。虽然如此,这类文献仍具有多方面的价值,表现在:1.叙写了华人基督徒的动人事迹,歌颂了他们献身宗教的崇高精神;2.以丰富的细节,记载了基督教传播的一段特殊历史;3.揭示了基督教对中国近代文化转型的贡献;4.对中国传统传记有所矫正。


作者简介:尹德翔,博士,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教授,主要从事近现代中西文化关系研究、现代传记研究,著有《东海西海之间——晚清使西日记中的文化观察、认证与选择》(2009)、《晚清海外竹枝词考论》(2016)等。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11&ZD138)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