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专栏:《史记》研究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史料考订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民族志自传与庶民言说:《汉家女儿》的中国书写
摘要:民族志自传是一种通常由一位弱势文化群体成员叙述、由怀有人类学志趣的西方研究者记述,最后以自传的形式呈现的体裁。由于此种体裁在形式上采用文化"他者"的视角和语言,在内容上旨在通过单个成员的生平经历阐释其背后所属的群体和文化,因此给予"庶民"言说的可能。由出生于中国的美国传教士女儿浦爱德所写的《汉家女儿》一书,正是采用了这种独特的体裁,通过一位山东农村妇女对自己生平经历的叙述,展现了当时中国北方的社会和文化体系,从中勾勒出民族的特征以及命运。对此书书写者、形式和内容的分析,揭示了民族志自传这类体裁一些共有的特征、价值以及意义。 


作者简介:朱春发,1976,男,汉族,文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英美传记文学研究。近期代表成果:“论《我脑袋里的怪东西》中麦夫鲁特的街头漫游”,《外国文学研究》,201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