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专栏:《史记》研究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史料考订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保罗·奥斯特回忆录《孤独及其所创造的》中的悖论艺术
摘要:当代美国作家保罗·奥斯特在其处女作《孤独及其所创造的》中,把悖论艺术发挥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悖论弥漫在回忆录的字里行间,涉及主题、语言、情节、结构、人物等方方面面,对其后来的文学创作产生重大影响。书写悖论、生死悖论、伦理悖论是作品中出现最多的三种悖论形式,也是奥斯特悖论艺术的三种最佳载体。对这些悖论的挖掘与解读,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矛盾的内在含义,解开奥斯特文学王国文本内外关系的密码。 


作者简介:薛玉凤,文学博士,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美国文学与欧洲文化。本文为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美国史诗性小说研究”(15YJC752039)的阶段性成果。最近发表的主要论文:《马克?吐温的自传观》(2016)、《女儿眼中真实的马克?吐温》(2016)、《马克?吐温记忆中的完美女儿苏西》(201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