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专栏:《史记》研究 理论研究 传记史研究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史料考订 传记影视 学术信息 其他
漫云女子不英雄:秋瑾传记片研究及其理论问题
摘要:本文是对秋瑾传记片的一个系统研究,从早期民国电影,到1950年代香港出品的《秋瑾》,1972年台湾的《惊天动地》,1980年代谢晋的版本,直到最近新拍的《竞雄女侠秋瑾》。论文的切入点是为什么秋瑾——这位晚清革命志士,也是中国最早的女权斗士、文武兼备的女侠——成为中国现当代电影史上被改编最多的女性人物?人物本身的丰富性和特殊性使其不断被历史、文学、影视和日常话语不断建构和解构,让对秋瑾个体和她经历的书写与表征成为一种"超文典"(hyper-canon)。本文核心观点是,秋瑾一再被搬上银幕,不仅是人物本身的跌宕灵活、生命启发和革命精神,更反映出中国传记片模式的变化和传记叙述的演进。从1950年代到2011年,女性与革命,文戏武斗,家庭情节剧和合拍商业化等传记话语和模式深刻影响了秋瑾的银幕形象。通过历时性和理论化的分析,本文也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秋瑾传记片来总结和展望中国传记电影的一些规律和前景。


作者简介:马纶鹏,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取得比较文化和文化研究博士,现任职于弗吉尼亚军事学院。研究方向是电影批评,媒体理论,文化研究等。曾在《电影艺术》、《华文文学》、《电影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英文著作则见于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Humanities,American and Chinese-Language Cinemas: Examining Cultural Flows等学术期刊和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