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理论研究 比较传记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口述史研究 传记史研究 人物研究 传记影视 传记家言 稿约 编后记
象征身份的剥离与重塑—— 阿克罗伊德笔下的王尔德

内容提要:彼得·阿克罗伊德创作传记注重在一定现实基础上的小说化创造,《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奥斯卡·王尔德别传》中他用王尔德拟日记的手法,主观性地重构了王尔德追求象征身份的一生。传记中由姓名符号确立的民族、家庭身份和由理想填充中获得的艺术名人身份构成了王尔德的社会和内在身份,但生活的变故使他的多重身份被层层剥离于他的社会存在与心理真实。而传记中的王尔德用叙事言说的方式重建了自己坍塌的多重身份,并将自己重塑为伟大的唯美主义艺术家和时代先行者的象征身份。

关键词:阿克罗伊德 王尔德 象征身份 《一个唯美主义者的遗言——奥斯卡·王尔德别传》

作者简介:吴轶群,南京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以外国文学和西方文论为主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