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理论研究 比较传记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口述史研究 传记史研究 人物研究 传记影视 传记家言 稿约 编后记
刘孝标《世说新语注》征引僧人别传述微——兼论僧人别传在中世僧传文献中的学术地位

内容提要:刘孝标《世说注》征引僧人别传多种,涉及到支道林、佛图澄、尸黎密、释道安等四位高僧行迹。这些僧人别传产生于《高僧传》之前,有些甚至早于《高逸沙门传》和《世说》,并与六朝僧传形成纵向关联,昭示出了某种文化背景和文学习尚,有助于僧人类传和综合性传记的文本建构,客观呈现出了史学和文学的双重价值。考察《世说》刘注征引僧人别传,探讨六朝僧人别传的存录情况,梳理唐宋之际的僧人别传文献,同时分析诸种僧传形态及其力量对比,可见僧人别传往往因其数量最多、贡献最大,从而在中世僧传文献中享有至关重要的学术地位。

关键词:《世说》注 僧人别传 中世佛教文学

作者简介:阳清,文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从事汉魏六朝文学与文献研究,近期发表了《孙绰<名德沙门题目>考述》(《文学遗产》,2017年第6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