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理论研究 比较传记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口述史研究 传记史研究 人物研究 传记影视 传记家言 稿约 编后记
传记电影的时效性——以电影《血沃中华》和《可爱的中国》为中心

内容提要:方志敏在中国犹如一个不灭的灵魂,时常在各类文艺作品中复活。上世纪“十七年时期创作了电影剧本《方志敏》,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功拍摄。“文革后不久的《血沃中华》(1980年)和新世纪的《可爱的中国》(2008)是目前完成且仅有的两部方志敏传记电影。这证明了一个事实: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某些人禁止被观看,某些人被允许观看、甚至可以被反复观看。两部方志敏传记影像的彼此差异,尤其是一个着重批判党内斗争历史,一个着重歌颂清贫廉洁精神,说明了传记电影都是制作之时主流政治催生的产物,具有一种时效性特征。

关键词:传记电影 方志敏 《血沃中华》 《可爱的中国》 时效性

作者简介:吴凑春,博士,上饶师范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传记学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当代中国传记片创作现象批评》(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