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家访谈 理论研究 比较传记 作品研究 自传评论 口述史研究 传记史研究 人物研究 传记影视 传记家言 稿约 编后记
小说作为一种精神自传——契诃夫和他的《带小狗的女人》

内容提要:安东·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带小狗的女人》书写了一对男女陷入“黑暗的秘密之恋”的故事,但这个故事却绝不是道德批判的文本。契诃夫借助这样一个婚外情故事,写出了现代人不得不带着面具活着的生存境况,小说主人公陷入了一场出于自己内心深层需要的自欺之中。事实上,小说主人公纠结的情感正是契诃夫对自己爱情观的戏仿,从这个意义上说,《带小狗的女人》是一部带有精神自传性的作品,其中蕴含着契诃夫的内在精神强力。

关键词:安东·契诃夫 《带小狗的女人》 精神自传

作者简介:高永,河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外文学比较研究、西方文学与文论研究,近期发表了《哈罗德·布鲁姆的“美国宗教”研究》(《宗教与美国社会》,第13辑)、《哈罗德·布鲁姆的撒缪尔·约翰逊批评》(《北方工业大学学报》,2017年第3期)等。